English

可望乘火车游西藏

2000-10-25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5年之后,从北京坐火车去拉萨饱览西藏风情会成为现实。据铁道部有关负责人透露,总投资达千亿元的西部铁路网规划已初步形成。进藏铁路的正式兴建,已被铁道部列入“十五”期间西部铁路建设的重点,其初步勘测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。

据了解,进藏铁路的线路,有甘藏、青藏、川藏、滇藏4种方案。其中,青藏铁路自青海省西宁市起,拉海晏、德令哈、格尔木,翻越昆仑山、唐古拉山进入西藏,再经安多、当雄到达拉萨,全长近2000公里。其间的西宁至格尔木南山口段的845公里,已在1984年5月建成通车,格尔木南山口至拉萨段的1100多公里,由于种种原因,工程延至今日。现正由铁道部第一设计院的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在进行勘测设计,并决定修建的就是青藏线的格尔木至拉萨段。

青藏铁路修建在青藏高原,是中国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线。特别是尚待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这一段,不仅海拔高、气候寒冷,而且地质复杂、工程施工非常困难,在这段线路中,高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线路就有930公里,在该铁路线经过的最高点,唐古拉山垭口段有5072米。整条线路中,桥梁隧道总长度约37.5公里,全段约有550公里要经过多年的冻土层。

据介绍,进藏铁路的建设,无论是对整个西部大开发,以及西藏的旅游经济发展,加强国防建设,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它的施工期最少需要5年,总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